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白马王子的书车 人类的精神食粮

增加营养 陶冶情操 祛除烦恼 延年益寿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我从小是地主的狗崽子,上学后是地主的后代!虽然门门满分,可一张奖状没得过!高考达到录取分数线因为家庭成份是地主而与大学擦肩而过。负气闯关东。在北大荒跑了三年多的“盲流”。包产到户以后回到家乡在燕赵潮河稻田大学改造学习至今,取得了博士或者是博士后的称号!哈哈,固步自封的!

感悟传媒(原创)  

2010-11-14 08:54:18|  分类: 土博士论文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王立青

何为传媒?传媒乃信息的中介,是将信息传播开来的公众信使。

传媒并不是近代才有的,它的产生有悠久的历史渊源:从古代的烽火狼烟、快马驿站,到如今的卫星通信、网络传播,期间经历了一个漫长的发展过程。古代传媒最重要的作用是保护国家,守卫疆土。当外敌入侵时,烽火台上就会狼烟四起,信使快马加鞭,在各个驿站换乘坐骑,火速将敌情送往朝廷,以便皇上调兵遣将,抵御外敌入侵。无论是烽火狼烟,还是快马驿站,其传递的信息必须是百分之百的真实。否则,就跟放羊娃一连三次说“狼来了”的谎言一样,其后果是自取灭亡。

古代传媒最大的教训是“烽火戏诸侯”。讲的是周幽王宠爱美人褒姒。为了博得美人的欢心,要星星不敢给月亮。美人要看烽火台上狼烟四起的壮观景象,周幽王都答应她。在没有任何外敌入侵的情况下,周幽王下令点着狼烟。各路诸侯看到狼烟四起,以为有外敌入侵,纷纷率兵前来御敌。结果虚惊一场,竟然是皇上为博美人一笑而传递的虚假信息。各路诸侯敢怒不敢言,只好各自率兵返回驻地。当时每个人心里都得出这样的结论:狼烟并不是传递外敌入侵的信号,而是变成了美人的娱乐工具。从此以后,各路诸侯看到狼烟都按兵不动,以为那是皇上给美人开心解闷。狼烟失去了传媒的原有作用,其结果外敌入侵,狼烟失效,周朝灭亡。

从这个血的教训中我们不难看出,传媒对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是何等的重要。传媒传递信息的真假,对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兴衰起着决定性作用。它直接关系到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诚信,甚至关系到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生死存亡。从这个认识高度上讲,怎样做好传媒,确实值得我们深思。

毋须违言,现在的传媒主流是好的,但也难免受利益的诱惑而传播虚假信息。为了苍头小利而将虚假信息广而告之,致使骗子得逞,成了骗子骗人的扬声筒。难道不是吗?这样的事例难道还少吗?像“海狸鼠事件”、“蚁力神事件”、“米邦塔仙人掌”、“万里大造林”等等。如果没有传媒的炒作,那么请问:这些丧失诚信的骗子所精心编织的骗局能够得逞吗?显然,答案是否定的。在这些骗局中,人们损失的绝不仅仅是钱财,丧失更多的是诚信。

中华民族自古以诚为本,以信立人,是兴国兴邦之正道。传媒所起的是否是积极作用暂且不论,仅对虚假信息的炒作就足以让人们的诚信道德丧失殆尽。这也许不是传媒的本意,但结果毋容置疑。这正应了“千里之堤毁于蚁穴”的古训。

传媒发展到今天,因为传播途径的花样翻新,无论从传播的内容还是形式上都比古代传媒更加的五花八门。广告大战狼烟四起,娱乐美景精彩纷呈,令人眼花缭乱,目不暇接。可以说,现在的传媒就是一个飞速旋转的万花筒。怎样保持清醒的头脑,不被万花筒里的虚假及有害信息所蒙蔽,无论是对传媒本身还是受众都至关重要,绝不能等闲视之。

君不见少年沉迷网络游戏,荒废学业,损害身心?

君不见假药品、毒食品的广告满天飞?

更有甚者,还有名人代言,从而误导公众。这样的事例难道还少吗?

古代的传媒有“烽火戏诸侯”,现在的传媒是“广告骗公众”,其后果可想而知。

面对如此严峻的诚信危机,传媒界的同仁难道还不警醒吗?

古代传媒最重要的作用是为了保护国家,守卫疆土而传递真实信息。而现在的传媒呢?相信比古代传媒的责任更重大。希望传媒界的同仁不要见利忘义,舍本求末,勇于承担赋予传媒的重负,国家幸甚,民族幸甚。

2010年11月7日子夜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28)| 评论(3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