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白马王子的书车 人类的精神食粮

增加营养 陶冶情操 祛除烦恼 延年益寿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我从小是地主的狗崽子,上学后是地主的后代!虽然门门满分,可一张奖状没得过!高考达到录取分数线因为家庭成份是地主而与大学擦肩而过。负气闯关东。在北大荒跑了三年多的“盲流”。包产到户以后回到家乡在燕赵潮河稻田大学改造学习至今,取得了博士或者是博士后的称号!哈哈,固步自封的!

第十三回 张艳娇唱歌遭遇冷场 王晓娟救场戏说山歌  

2010-01-20 10:52:30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王晓娟走进屋里,张艳娇看见她的豪华装束惊讶得都说不出话来了。她依稀记得好像在电视或者画报封面上看见过这样的装束。

张艳娇对王晓娟的豪华装束既不嫉妒也不羡慕,只是平静地问:“这一天都干啥去了?是在歌厅里唱歌吗?”

王晓娟自豪地说:“干的事情可多了,先买衣服后买皮鞋又买袜子下来洗澡最后美容,就差没去歌厅唱歌。姐,你看我好不好看?我穿着这身衣服走在大街上人们都拿我当明星看,你看我像不像明星?”

张艳娇不无忧虑,她有一种预感,觉得王晓娟变成明星不是好事,究竟坏在哪里她也说不准。因为那是未来的事情,未来的事情变幻莫测,谁能过早下结论?此时只有顺情说好话方为人上人。

张艳娇想到这里顺口说:“好看,一个十足的大明星。”

王晓娟对于张艳娇的吹捧并没感到喜出望外,相反,自己的豪华装束和纯朴的张艳娇相比是那么的刺眼,她后悔没把遗弃在试衣间的棉袄棉裤拿回来。如果拿回来该有多好,现在自己就可以扒掉明星这张皮,换上棉袄棉裤,变成和姐姐一样的山里妹子。

王晓娟为了达到自己的心理平衡,把老板让张艳娇晚上到歌厅去唱歌的好消息透露出来。

张艳娇对此消息并不感到高兴,她怕自己在大庭广众之下演唱不好而丢人现眼。在王晓娟的一再鼓励下,最终决定晚上去歌厅试歌。如果试唱成功,有幸被歌厅录取,自己白天在酒店上班,晚上去歌厅唱歌,就可拿到双份工资。

晚上吃完饭,张艳娇把她准备去歌厅唱歌的消息告诉了马守才,顺便问了安全事故的处理情况。

马守才告诉张艳娇:死者家属都安置好了,赔偿协议已经写好,巨额赔偿款筹集到了,我们出十万,剩下的甲方拿。歌厅老板借给五万,爸爸又支了五万元工程款,基本没什么太大问题。这两天实在忙,没时间看你,等事情处理完我一定去看你。

张艳娇听说巨额赔偿款有了着落,沉重的心情顿时变得轻松许多,找出一身漂亮衣服穿上,准备和王晓娟一起到歌厅应聘。

晚上七点,王世仁开车亲自来接,姐俩关门闭户,然后坐上奔驰车直奔唱响山歌舞厅。

唱响山歌舞厅地处闹市区,交通方便,人员密集。优越的地理环境和电视节目“唱响山歌”的播出,使歌厅名气大振,就像早晨的太阳蒸蒸日上,又像中午的骄阳如日中天。

很多市民晚上宁可不在家里陪伴家人看电视,也要到歌厅去消遣一番。更有甚者倾巢出动,涌向歌厅一睹唱响山歌的风采为人生一大快事。

外来人口进入这个城市在很短时间内就会知道唱响山歌舞厅的名气,无论你坐公交车还是坐地铁,都会听到熟人见面互相关切地询问:“你去唱响山歌舞厅听歌了吗?”

被问的人如果去了就会自豪地说:“去了,昨晚和我爱人以及孩子一起去的。王晓娟唱的山歌《采桑叶》就是好听,就和当年郭兰英演唱的《南泥湾》似的,令人百听不厌。”

被问的人如果没去,就好像自己被时代潮流拉下半个世纪,立刻现出一副丑媳妇羞于见公婆的样子,连忙找借口说:“这几天工作太忙,晚上老是加班,等忙过这阵子一定去看。”

外来人口听到这些话语以后,觉得唱响山歌舞厅在这个城市一定很出名,宁可晚一天离开这个城市,也要到唱响山歌舞厅开开眼界,以不枉此行。

因为歌厅场地有限,很多观众的愿望一时难以实现,预售门票已经售出十天开外。多数外地人等不起,只好忍痛割爱,怀着十分遗憾万分惋惜的心情,怏怏不乐地离开这个城市。

少数外地人不忍离去,站在歌厅门口流连忘返,千方百计妄想实现自己的梦想。在这种大背景下,票贩子就像雨后春笋般地应运而生。原本定价30元的门票被票贩子卖到60元,就是这样还一票难求。歌厅不分白天黑夜,歌舞升平,一派繁花似锦的热闹景象。

王世仁一行三人走进歌厅,歌迷们就像潮水一样涌过来,立刻将王晓娟围得水泄不通。有人要求照相合影,有人要求亲笔签名,更有甚者有人还想拥抱。在王世仁和多名保安的“文攻武卫”下,歌迷们渐渐复归原位,静候王晓娟出场给他们带来的余音袅袅。

10分钟以后,张艳娇登上舞台。

歌迷们一门心思想听王晓娟演唱的《采桑叶》,对张艳娇并不认可,台下开始骚动,刺耳的口哨声接二连三地响成一片。

台下乱糟糟的场面严重干扰了张艳娇的演唱情绪,伴奏音乐已经响起多时,但她进入不了角色,始终不能开口演唱。

《采桑叶》这首歌是在采桑叶回家的路上演唱的,需要安静祥和的自然环境,那样才能展开想象的翅膀,放开嘹亮的歌喉,唱出美丽动听的山歌。

现在的场景是什么?

现在的场景就像在山路上碰到了一窝马蜂,任何动静没有都有可能被马蜂发现从而引起炸窝,更甭说放声歌唱嘹亮的山歌《采桑叶》了,其后果可想而知。除非这个人是傻子,不知道眼前危险而一意孤行。

张艳娇此时不是傻子胜似傻子,呆呆地站在台上发愣,一副不知所措的样子。

一场歌曲演唱会眼看就要砸锅,躲在幕后的王世仁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,在后台一个劲地走溜溜。就在这关键时刻,王晓娟闪亮登场,观众立刻用雷鸣般的掌声表示欢迎。

王晓娟示意大家安静下来,告诉伴奏人员停止音乐伴奏,现场立刻鸦雀无声,所有人都瞪大眼睛看着王晓娟,看她怎样表演难上加难的“救场戏”。

王晓娟如果自己开口演唱,张艳娇就会被无情地赶下歌唱舞台,也许今生今世永远不会再有登台演唱的机会,未来的明星就会毁之一旦,留给人们的只有遗憾和惋惜。

王晓娟作为一位明星,还有和张艳娇是两姨姐妹这层亲戚关系,于情于理她不能为了迎合观众喜爱自己而办出这样的缺德事。

王晓娟要过张艳娇手里的话筒,满怀深情地不是演唱而是对观众说《采桑叶》山歌的来历:“亲爱的观众朋友们,我知道大家爱听我演唱的《采桑叶》这首山歌,通过演唱这首山歌,我赢得了大家的喜欢和爱戴。在大家的眼里,我好像就是一位歌唱明星,对此我感到莫大的荣幸。大家对我的厚爱和支持我王晓娟今生今世刻骨难忘,在此表示万分的感谢。”

台下的观众对王晓娟“耗子啃皮球——真的客气”倍感荣幸,思来想去无以为报,全体不约而同地起立报以长时间的热烈掌声。掌声如雷,经久不息,在唱响山歌舞厅回荡。

王晓娟示意大家坐下,雷鸣般的掌声逐渐平息,大家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,紧密地团结在王晓娟周围,满怀信心地进行演唱大会的下一项。

王晓娟身为大会的主持人继续发言而不是演唱,她说:“《采桑叶》这首歌曲能引起大家的喜爱是我意想不到的,对此我感到荣幸的同时,也感到恐慌和自责。”

王晓娟看到观众不理解,她开始提出设问句而不是反问句。

设问句可以自问自答,用在比较轻松的场合。而反问句则不然,多数用在辩论或者法庭等严肃场合。你把别人问得无言可对才能证明你有理。

王晓娟提出一连串设问:“你们知道《采桑叶》这首歌是怎么来的吗?创作这首歌曲的又是谁?是谁第一个在上山采桑叶的归家途中唱响这支山歌?你们知道站在我身边的这位女歌手她是谁吗?”

观众迷惑不解,都在心里瞎猜,就像盲人摸象一样,只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,或者只知其一而不知其二。

王晓娟看出观众急切想知道自己提出的一连串设问,她开始破解难题,给大家一个正确答案。

她说:“站在我身边的是我的两姨姐姐,她叫张艳娇。她的母亲是我老姨,叫赵桂芬。是我老姨第一个在上山采桑叶的归家途中唱响这支山歌,我老姨是这首山歌的创作者。

我老姨文化水平不高,只有五年级文化水平。因为家里穷,父母没钱供她上学,小学毕业以后回到家里,天天背着花篓上山采桑叶。

十四五岁的小姑娘正是天真浪漫的年纪,自己孤身一人在山上采桑叶其寂寞程度可想而知。”

王晓娟说到这里感动得泪流满面,她掏出手绢擦了擦,继续发言阐述:“是什么样的精神力量促使她坚持不懈地每天上山采桑叶养蚕?

天天上山采桑叶难道她就不觉得累吗?

山上有毒蛇,甚至还有猛兽,难道她就不害怕吗?

所有这些疑问,答案只有一个:因为她热爱生活!

为了追求美好的生活就是再有更多的千难万险又算得了什么?

我老姨出于她对生活的热爱,由衷地唱出了自己的心声,这就是《采桑叶》这支山歌的由来!

你们在欣赏这支山歌的时候,你们可曾想到这支山歌的背后所发生的故事?

它凝集着创作者的心血,是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。

没有成千上万的人抛头颅洒热血,就没有《义勇军进行曲》!

没有成千上万的人为之献身,就没有《我的祖国》!

没有我老姨辛辛苦苦上山采桑叶养蚕,也就没有《采桑叶》这支山歌!

没有我老姨教会我演唱《采桑叶》,我今天也成不了你们眼中的所谓明星!

由此说来,我老姨才是最大的明星,只是埋没于民间不被人们认知而已。她的女儿张艳娇是明星的后代,最早和我老姨学唱这支山歌,比我的演唱功底扎实,演唱起来更富原生态,保留了她母亲演唱山歌的原汁原味,大家想听不想听啊?”

王晓娟的发言声情并茂,条理清晰,论证有力,明确指出了观众在欣赏民歌中的弊端,指出了欣赏民歌的正确方向。那就是不要对演唱者盲目吹捧,搞浮夸,而是要发现产生民歌背后的深层次故事。只有这样,中国的民歌演唱事业才会健康发展,永葆艺术青春。从而避免民歌在登上大雅之堂的那天开始就宣布其已经死亡。

最后经过与会者举手表决,顺利通过了王晓娟作的《关于欣赏民歌的提议》报告。

举手人数占百分之九十九,剩下一个没举手的算弃权而不算反对。因为她是一个残疾人,在劳动中不幸失去双手,想举双手拥护也万难。

王晓娟看到自己的提议顺利通过很高兴,她把话筒递给张艳娇,要求伴奏音乐响起来,一切安排妥当,她才退出会场。

台下的观众瞪大眼睛,伸长耳朵,怀着好奇心理静静地等待,等着这个明星的后代演唱原汁原味的《采桑叶》,看看她演唱的《采桑叶》山歌和自己心目中崇拜的明星王晓娟演唱的到底有什么不同?

张艳娇伴随着优美的音乐旋律很快进入角色,她想起了母亲采桑叶的辛劳,想起了母亲采桑叶的寂寞,想起了母亲身背一花篓满满的桑叶走在山路上,她情不自禁地唱起来。

张艳娇把对母亲的热爱,母亲对生活的热爱全部融合在歌声里,表达了她对母亲对生活的赞美之情。尽管没有表演,只是站在原地演唱,但给观众的印象更真实,更亲切。

观众觉得张艳娇就是一个采桑叶的山里妹子,正在对着群山抒发自己热爱生活的真挚感情,和自己心目中的明星王晓娟相比不显得矫揉造作,显得更真实,更有原汁原味。

张艳娇演唱的歌声消失半会,台下的观众还沉浸在优美的旋律中。

歌厅内一片寂静,但歌声所带来的美却洒满每个角落并由此产生共鸣,就像拨动的琴弦发出优美的旋律久久回荡在人们的耳畔。这就是绕梁三日的由来。尽管有些夸张,那是你没身临其境,没和美的旋律产生共鸣而已,这就是音乐情操。

如果和美的旋律产生共鸣,自己就会变成美的旋律。美的旋律实际上已经停止了,但自己会随着美的旋律所带来的惯性自然地延续下去,这就是音乐的魅力所在。

台下的观众陶醉在优美的旋律中忘了给张艳娇鼓掌,这令张艳娇十分尴尬,她诚恳地向观众道歉:“唱得不好,多多包涵。”

话音刚落,掌声骤然响起。

张艳娇成功的演唱令王世仁非常满意,当晚就和张艳娇签约,每天晚上到歌厅唱歌,工钱每晚五十元,如果有人点名让她唱歌,收入对半分。

王世仁不想花重金把张艳娇打造成明星,在他看来,张艳娇保持自然本色更好,那样在观众的眼里更显真实。

王世仁从王晓娟嘴里得知张艳娇是马守才的未婚妻,看在马守才引荐王晓娟的面子上,自己借给他五万块钱,帮他爸爸渡过难关。

俗话说:知恩图报。自己不能对他的未婚妻有非分之想。这也是王世仁不花重金打造张艳娇成为明星的重要原因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81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