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白马王子的书车 人类的精神食粮

增加营养 陶冶情操 祛除烦恼 延年益寿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我从小是地主的狗崽子,上学后是地主的后代!虽然门门满分,可一张奖状没得过!高考达到录取分数线因为家庭成份是地主而与大学擦肩而过。负气闯关东。在北大荒跑了三年多的“盲流”。包产到户以后回到家乡在燕赵潮河稻田大学改造学习至今,取得了博士或者是博士后的称号!哈哈,固步自封的!

(原创)母亲的歌声  

2008-06-27 05:17:21|  分类: 散文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作者    王立青

母亲爱唱歌,她的嗓子特好,唱出的歌声情并茂,让你听了催人泪下,难以忘怀!

秋季,每当金黄的稻谷入仓以后,母亲就把自己家的稻草打成草绳,卖给土产公司打草捆用。用卖草绳的钱购买年货,使我家能过一个好年。

母亲也许耐不住打草绳的寂寞,或许她天生就有的音乐细胞,每当打草绳的时候,母亲的双脚踏在“草绳机”的踏板上一起一落,“草绳机”的齿轮发出“哗啦、哗啦”有节奏的声音,母亲就会惟妙惟肖的唱起歌来。

母亲的歌声无所不包,无所不容:从东北的二人转到歌曲“南泥湾”,从现代京剧《红灯记》,《智取威虎山》,到小白玉霜演唱的《秦香莲》,母亲都会唱的有声有色。虽然没有专业演员唱得好,但是母亲的歌却见景生情,随口唱来,有如高山流水,显得那么自然和贴切。至今已过去四十年,母亲的歌声叫我难以忘记,记忆犹新。

母亲每天打草绳到深夜,父亲都要给母亲帮忙。当我躺在被窝里催促母亲睡觉的时候,母亲就会随着“草绳机”的伴奏声,给我唱起了摇篮曲。母亲的歌声伴随我进入梦乡,而母亲还在工作。

有一年,草绳的销路很好,而且价钱还高,母亲用双脚踏“草绳机”的节奏也在加快,并且随着“草绳机”的伴奏声,母亲就会情不自禁的唱起《红灯记》里“我爹爹像松柏意志坚强”和《智取威虎山》里“盼星星、盼月亮、只盼着深山出太阳”的唱段。虽然没有“李铁梅”和“小常宝”唱得好,可是母亲的歌声对于儿时的我,是世界上最美妙的乐章。那一年过年,母亲买了鸡和鱼,还给我买了一身花衣服。

到了“数九”的天气,稻草冻成了冰坨,母亲将“草绳机”蹬的很慢,拿起有冰坨的稻草往墙上摔。这时母亲就会唱起“王三姐住寒窑一十八载……”

有一年,一把大火将土产公司给造纸厂收的稻草烧成灰烬,土产公司停止收购草绳。母亲依旧将没打完的稻草打成草绳,以备来年秋季再卖给土产公司打草捆用。那一年,母亲的歌声变成了评剧《秦香莲》。

母亲唱得十分凄苦,特别是“闯宫”秦香莲见陈世美的两段唱,不说感动了天和地,也感动了父亲和我。父亲脸上露出了悲伤,母亲脸上流下了不知是打草绳累出的汗水还是泪水。而我躺在被窝里偷偷的哭泣,泪水浸湿了被窝!而在那一年的过年,母亲唱起了“北风吹”!

我从来没有看见母亲哭的时候是什么样子,人生的酸甜苦辣,喜怒哀乐,都在她的歌声里。

当生活好的时候,母亲的歌声欢快活泼,让你感到生活的美好。

当生活困难的时候,母亲的歌声悲壮、激昂,让你感到人生的凄苦,但同时也让你有了战胜困难的勇气和决心。

母亲的歌声随时不断,碰到家庭的事情,她就会唱起《钓金龟》;碰到国际风云大事,她就会唱起《空城计》或《定军山》;谈起她和父亲的恋爱史,她就会唱起《天仙配》。直到她劳累致病,将要谢世的那天晚上,还给我和父亲唱河北梆子《大登殿》里王宝钏的唱段。刚唱到“金殿上叩罢头、我抽身便走”,一口气没上来,永远离开了人世。

母亲的歌声,也许是对生活的宣泄,或者是对人生的无奈。

每一个人哭着来到这个世界,对人生世态,喜怒哀乐,千变万化,各有千秋。而母亲总是用歌声来表达她的感情。

母亲经常对我说:“人生就是一首歌,无论悲歌和欢歌,你都要有勇气去面对,努力唱好自己的歌!”

我十分怀念母亲,更忘不了母亲的歌声,我在母亲的歌声中成长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05年5月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07)| 评论(86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